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模具设计与制造(2017级)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4:58:47

编号:ZQZ2017-0204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3年,2+1模式,2017级)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1.专业名称:模具设计与制造

2.专业代码:560113

3.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

4.学制与学历:三年  专科

二、就业面向与岗位

1.就业职业领域

模具制造各加工工种、模具装配与维修、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机械制造工艺、机械产品结构设计等岗位

2.初始就业领域

模具制造各加工工种、模具装配与维修、模具设计师、模具工艺师、模具制造技师等岗位

3.发展就业领域

机械制造各加工工种、机械工艺师、机械制造技师等岗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主要面向模具制造各加工工种、模具装配与维修、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等岗位,兼顾机械制造工艺、机械产品结构设计等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模具制造各加工工种岗位主要包括车、铣、磨、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数控等工种的加工操作岗位,与模具装配工、模具维修工等构成本专业毕业生初始就业岗位群。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就业面向岗位的工作能力,能够按企业要求顺利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应具有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领域的就业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职业生涯发展空间;应具有主动适应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的能力,可以胜任企业新岗位;毕业生经过三年左右的工作经验累积或进修,可升迁模具设计师岗位,从事冷冲压模具及塑料模具设计工作,或升迁至模具制造工艺师与模具制造技师岗位,从事模具零件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模具装配工艺编制及实施、模具调试与维修等工作。

2.人才培养规格

知识要求:

{C}1){C}具有必备的文化基础及专业知识。

{C}2){C}了解党和国家治国理念及其政策。

{C}3){C}了解专业领域范围内的劳动力市场现状。

{C}4){C}熟悉国家的就业政策及地方创业鼓励措施。

技能要求:

在掌握车、铣、磨、钳等常用机械加工工种的工艺及操作技能的基础上,重点掌握模具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及操作技能和线切割、电火花成型等模具零件电加工工艺及操作技能,了解电腐蚀等模具特种加工工艺及操作技能。

在掌握模具零件加工工艺编制、模具装配工艺编制技能的基础上,形成组织与实施模具制造、模具调试和模具维修的能力。

在掌握冷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的基础上,形成模具设计技能,了解塑料模流分析、板料成形数值模拟等先进模具设计技术。

素质要求:

{C}1){C}具有合格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

{C}2){C}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

{C}3){C}具有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不怕挫折的心里素质。

{C}4){C}具有较强的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C}5){C}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敬业勤业意识,诚实守信。

{C}6){C}具有公民的责任意识、社会活动组织和参与意识。

{C}7){C}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节省成本、团队协作、敬业勤业意识。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能力(最好就是典型工作任务,10项左右):

模具设计师、模具制造工、模具工艺师、模具装配和调试工、模具生产管理员、模具销售与项目管理员、数控机床操作工、UG绘图员、AutoCAD绘图员、Pro/E绘图员、模具质检员等。

3.职业资格证书及等级

表1  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工具钳工

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高

2

加工中心操作工

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级

3

模具设计师

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