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商务英语(2017级)

来源:   作者:phpcms   时间:2018-01-18 14:58:50

编号:ZQZ2017-0404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3年,2+1模式,2017级)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专业名称

1.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2. 专业代码:670202

3.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职高、中专、中技和技校毕业生

二、专业面向与岗位

1.就业职业领域:担任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报检员、报关员、外贸助理、可以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实务操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等。

2.初始就业领域:报检员、报关员、跟单员、单证员外贸助理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员和翻译工作。

3.发展就业领域: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实务操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或从事公关工作等。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贸易类一线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素养、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进出口业务、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的技术应用性,能够获得报关员、报检员、单证员、国际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报关、报检、货贷、商务、单证等人才。

2. 人才培养规格

符合社会经济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和语言基础,熟练操作计算机,并具有一定的中外文化知识和国际贸易等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

1) 知识要求

1)掌握计算机常用操作系统、能熟练使用文字处理软件及数据库应用和基本网络知识。

2)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流程、国际惯例和国际商法,具备进行外贸单证实务操作、报关和报检工作的能力。

3)掌握商业英语函电中专业术语的准确表达法和中英文标准商业书信的对照写法,掌握英文函电阅读与写作的应用技能。

4)初步了解国际营销策略和国际营销基本知识及成功进行国际营销的方法。

2)能力要求

1)具备基本的英语语言能力,取得大学英语等级考试三级、四级证书,鼓励取得六级证书。

2)具备基本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取得浙江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一级证书;

3)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商务英语技能,取得剑桥商务英语初级证书或全国商务英语一级证书,鼓励取得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

4)具备从事国际商务单证工作的能力,取得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

5)具备从事报关工作的能力,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

6)具备从事报检工作的能力,取得报检员资格证书。

3)素质结构及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2)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

3)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4)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

5)拥有健康的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