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物流管理(2020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18 14:58:51
编号:ZQZ2020-0402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3年,2020级)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630903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基本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有: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大中型制造型企业、连锁经营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企业、仓储企业、货运代理公司、物流管理咨询公司、配送中心、物流园区等单位,从事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货代等相关物流经营管理工作。
表1  物流管理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
(63)
物流类(6309) 道路运输业
(54)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58)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59)
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
(2-02-30)
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
(4-02-05)
仓储人员
(4-02-06)
仓储主管运输主管
物流销售主管
物流客户服务主管
生产车间主管
物流从业人员
职业能力等级认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基本的现代物流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物流采购及供应、仓储管理、配送组织管理、运输及调度、信息采集及处理等职业能力,面向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的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业、商业企业的物流作业和物流管理岗位,从事仓储、运输、配送、采购、市场开发、报关报检、信息处理等物流工作岗位服务及管理需要的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本专业重视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合理划分职业素质层次,即思想政治素质一般职业素质和专门职业素质。以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基本技能训练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创新素质、创业素质和就业能力、校训文化、企业精神为内容,构建物流专业学生职业素质活动性课程体系。其中思想政治素质主要包括如下: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大学专科的文化基础知识,包括:政治、体育、外语、计算机等。
(2)掌握为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所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现代物流管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等基本知识。
(3)掌握本专业的技术理论知识,包括:仓储与配送、运输管理实务、物流成本、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货代、报关与报检、电子商务与物流、国际贸易实务等专业知识。
(4)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包括:职业道德、商务礼仪、吉利文化等。
(5)掌握智慧物流的新知识、新技术。
(6)掌握数据分析,优化项目运营的能力。
3.能力
表2  能力结构总体要求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1、熟练掌握物流专业知识,具有物流相关工作的管理能力;
2、具有物流相关信息收集和处理的能力;
3、具有成本分析和财务运作能力;
4、具有物流方案规划设计和优化的能力;
5、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从事相关物流工作的能力;
6、具有物流相关软件的操作能力;
7、具有对货物事故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8、具有物流规划及物流过程管理优化能力;
9、具有客户关系管理能力;
10、具有物流案例分析能力。
1、沟通能力
2、社交能力
3、文字表达能力
4、为人处事得体大方
5、具有亲和力
6、经受挫折的能力
1、学习能力
2、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
3、问题解决能力
4、总结能力
5、创新能力
6、适应能力
7、营销推介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两大类。课程的安排均将整个教学过程视为一个整体,自始至终突出培养学生掌握管理理论知识和物流实用技术的能力。
物流管理专业以培养学生真正就业所需职业能力、素质(包括职业素质、专业能力、综合能力)为导向,以多元智能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将教学活动、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创造性活动以及实现培养目标所需的各类活动有机融合,按照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合理安排,形成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公共基础课程
1.公共必修课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 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制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教学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行为修养和法律素养。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学内容: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3)大学英语
教学内容:问候与介绍、表达谢意与遗憾、指路与认识指示牌、谈论时间、谈论天气、运动与户外活动、庆祝节日与交友、保持健康与看病、邀请礼仪、电子邮件、电话交谈、预订酒店、饮食文化、购物观光、告别礼仪、应聘工作等。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各项技能的学习,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培养学生职场英语应用的能力,在对外交流和学习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政治思想,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高等数学
教学内容:高等数学课程是现代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必须掌握的一门基础课程,是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工具课。该课程主要学习一元函数微积分学。结合学生专业的特点,以培养学习能力为目标,传授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提高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能力。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具有比较熟练的基本运算能力,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具备新时期人才所必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
(5)计算机应用基础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为信息技术基本概念、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基础知识、多媒体技术、Windows操作能力、office办公软件基本功能使用以及计算机网络应用操作技能。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运用Word进行文档处理、运用Excel进行电子表格处理、运用PowerPoint进行演示文稿制作、运用Internet来进行网络应用操作的能力,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达到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水平,并为学生后续专业课程及计算机二级打下基础。
(6)体育
教学内容: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教育,开设不少于15门的体育项目。每节课保证一定的运动强度,其中,提高学生心肺功能的锻炼内容不得少于3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专项训练时间不得少于50%。
教学目标:通过体育教学,向学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教育,培养学生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体能,提高学生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奠定基础。
(7)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学内容:心理活动的规律与自身个性特点;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心理调适方法;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培养与评价;自我意识的树立和健全人格的培养。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心理状况、行为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
(8)形势与政策
教学内容: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帮助学生熟悉和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以及社会等多领域的知识和信息,从而开拓视野、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
教学目标:使学生能理清社会形势,正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理解力,以及对职业角色和社会角色的把握能力,提高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9)军事理论
教学内容:由《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两部分组成。从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等方面,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增加忧患意识,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为国防奠定人才基础。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10)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教学内容:从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职业素养、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行动等方面,用理论实践经验给学生讲述职业生涯规划。
教学目标:使学生获得解决职业生涯困惑的思维方法,学会如何澄清自己的内心需求,如何在十字路口做出正确选择,为收获理想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1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哲学、宗教、科技、艺术以及社会心理、民间风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
教学目标:课程应从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思想文化四个方面入手,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介绍。
(12)大学生就业指导
教学内容:讲述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指导、技术指导、法律指导、创业指导、就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岗前指导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提高就业的意识,增强就业的能力,做出合理的职业选择,为收获理想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2.公共选修课
为达到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素质培养的规格要求,完善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人文素质、创新创业意识教育,本专业根据学院全程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制订如下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
表3  公共选修课
序号 素质教育课目 主要内容与要求 学期
安排
学时 实施
载体
1 汽车发动机原理及构造 发动机基本原理与构造。 1 24 网选
2 创新思维训练 创新思维的培训与练习。 1 24 网选
3 影视鉴赏 中外名著介绍、陶冶情操。 1 24 网选
4 突发事件及自救互救 掌握突发事件处理和安全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 1 24 网选
5 汽车保险与理赔 汽车运行保险与理赔基础。 2 24 网选
6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创新发明方法和专利相关知识。 2 24 网选
7 应用文写作 应用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2 24 网选
8 口才艺术与社会礼仪 掌握演讲、口才、礼仪基本要素。 2 24 网选
9 汽车机械基础 汽车机械基础知识。 3 24 网选
10 个人理财规划 理财规划基础知识。 3 24 网选
11 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 熟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 3 24 网选
12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 3 24 网选
13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技术与方法。 4 24 网选
14 航空概论 航空知识与逃生技巧知识。 4 24 网选
15 专业论文写作 专业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 4 24 网选
16 汽车之旅 典型汽车、名汽企及文化。 4 24 网选
注:可将学习型、技能社团等纳入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专业文化。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选修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
(1)管理学基础
教学内容:管理概述、计划与决策、机构与人员、指挥与激励、沟通与合作、监控与评价、企业管理等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管理学的基本职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学科发展的新理论与新思想。紧密联系实际,学会分析案例,解决实际问题,把学科理论的学习融入对经济活动实践的研究和认识之中,切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第三方物流
教学内容:第三方物流的概念和产生原因、第三方物流市场开发、物流方案设计、物流合同管理、物流组织运营、物流方案优化、物流客户管理等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第三方物流的概念、第三方物流的业务开发与设计,第三方物流的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战略等。
(3)现代物流管理
教学内容:物流管理概论、物流战略规划、物流运输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物流包装管理、物流仓储管理、物流服务管理、物流组织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下的物流运作管理、物流系统的评价与改善、新型物流方式与管理技术等内容。
教学目标:了解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物流活动构成、物流管理的目标和发展趋势,掌握采购供应物流管理方法,掌握运输系统管理、库存系统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了解信息化条件下物流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4)电子商务与物流
教学内容:认识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关系、电商环境下的物流系统、电商物流模式选择、电子商务下的商品采购与库存管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电商物流应用实务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电子商务的机理与运行模式,电子商务的网络基础,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电子商务的支付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电子数据交换标准,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战略。具有从事电子商务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掌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电子商务运作管理能力。
(5)经济学基础
教学内容:认识经济学,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成本理论,市场理论,分配理论,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国民收入核算理论,宏观经济均衡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及宏观经济政策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其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为进一步学习财经类的专业课程及将来从事经济工作奠定基础;此外使学生能分析和运用现代经济学知识,即根据实际情况有分析地把这些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2.专业核心课程
表4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习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学时
1 仓储作业管理 通过教师讲解和学生学习实训,掌握物流基层管理人员和中高级物流师所应了解和掌握的基本仓储管理知识和现代仓储管理理论。能根据货物包装类型,运输方式按不同的收费标准收费,能将货物合理出库、装箱,能与顾客沟通,能输入数据,熟悉危险品标志和标识,能处理好仓储过程的应急事件、使用消防设施等。 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存库管理软件实操,学习做好入库订单、出库订单、仓储订单,做好分拣、刷标签、条形码技术的应用,对电脑信息软件熟悉,熟悉数据库管理、ABC 管理法、6S 现场管理法;能够根据不同车辆和货物大小,货物性质做好车辆积载作业;多点多车配送线路优化等操作。 48
2 运输管理实务 通过学习让学生能够分析各运输工具的优缺点和使用的场合,能够解释运输方式的特征等,对国家的总体政策环境有较好的把握,能够熟练地对各种单证进行填写,能够描述零担货物运输过程,并准确填写相关单证,能够熟悉铁路集装箱货运的程序,掌握联运单的组成,熟悉如何填写,搜集和整理文献的能力。 物流运输概述,物流运输基础,物流运输组织,物流运输方式选择与决策,运输成本、绩效和价格管理以及物流运输商务管理。对世界管道物流运输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对鲜活易腐货物的保藏和运输方式以及运输组织工作有明确的掌握,区别可转让和不可转让提单等内容。 56
3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通过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让学生具有很强的谈判能力;具有成本核算,库存控制;善于沟通、协调的能力;能熟练操作MRP系统;具有文件管理能力;熟悉企业的生产流程;能正确判断订单是否正确;能了解供应商的生产能力;能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分析。 主要介绍采购谈判战略、采购需求确定、供应商选择与管理方法、采购价格确定、采购谈判、采购合同制定、采购质量保证与采购绩效评估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能根据主生产计划编制出车间生产排程计划;生产计划达成率统计;生产设备的利用率;熟练操作ERP系统;熟悉生产计划流程等。 48
4 报关与报检实务 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在国际贸易中的制单能力,掌握涉及信用证审核及修改、商业发票、装箱单、提单、汇票等单据的填制。
 
第一部分介绍报关与海关管理、报关程序、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计算以及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的填制。第二部分重点介绍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的相关规定、出入境检验检疫签证通关与放行、电子报检及电子通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计费等相关知识。 48
5 物流成本 通过学习让学生熟悉物流成本管理的性质、任务、基本内容和管理方法;系统掌握物流成本管理的各项基本技术。
 
掌握物流成本的构成与特征;学习物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掌握物流成本控制的几种基本方法;掌握汽车运输、海洋运输、仓储成本、包装成本、配送成本、装卸搬运成本、流通加工等作业的成本管理基本方法;学习物流成本绩效考评基本方法。 48
6 国际货代 通过教师讲解演示和学生的学校,让他们了解进出口贸易的过程,包括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签订合同等基础内容,熟悉集装箱进库和出库过程。能够进行进出入库系统的操作,了解出入库相关清单信息,能与人沟通、有服务意识;协调能力有责任心,了解非常情况处理。
 
介绍国际货运代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国际货代流程,是接受进出口货物发货人、收货人的委托,为其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货代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对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课程需要掌握报关行、车队、仓库的工作流程;英语的阅读能力;沟通与协调能力;表达能力;熟练掌握操作系统;能够处理突发状况;了解基本费用情况等。 56
 
3.专业拓展课程
(1)国际贸易实务
教学内容:商品的品质、数量、包装、价格、装运、保险、支付、检验、索赔、仲裁等一般交易条件以及进出口合同的商订与履行和贸易方式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准确理解进出口业务中的相关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进出口业务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具有对外商务谈判、签订合同的能力,具有正确操作进出口业务的能力,具有解决进出口业务纠纷的能力,能够利用国际贸易基本知识,解决进出口业务中的实际问题。
(2)市场营销
教学内容:市场营销认识与商机把握、市场购买行为分析、目标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组合策略、营销战略、计划、实施与控制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明确营销实务中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了解并基本掌握直复营销、服务市场营销的特点和基本技能,了解营销管理的内容.并能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结合相应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3)人力资源管理
教学内容:人力资源管理概述、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甄选、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内容。
教学目标:使学生树立起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掌握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业务,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奠定“管人”的基础。
4.综合能力培养
(1)顶岗实习
在这一阶段学生可以申请进入大中型制造型企业、连锁经营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企业、仓储企业、货运代理公司、物流管理咨询公司、配送中心、物流园区等单位,从事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货代等相关物流经营管理工作。
顶岗实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实验、实训掌握了一定的物流管理相关知识,但仍存在着与社会企业对接的问题。通过30周的顶岗实习,学生在学校和企业老师共同指导下,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学习现代物流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等。同时,学生深入物流相关单位或企业岗进行实践,进而了解社会,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正确评价自己,才能准确定位,顺利完成理想到现实的过渡。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生的顶岗实习教学安排,突出顶岗实习的育人效果,保证学生在顶岗实习中的思想稳定。学院选派专门教师,对学生顶岗实习加强跟踪管理和指导。顶岗实习单位选派专业物流人员兼任指导教师。并分阶段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组织技术培训和思想教育,有计划结合顶岗实习单位的实际在业余时间组织知识讲座。实习结束,按实习教学计划要求,学生要写出实习总结和企业调查报告,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成绩进行考查,思想表现、出勤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顶岗实习安排具体事宜统一按学院顶岗实习工作条例实施。
(2)毕业论文及答辩
顶岗实习后,学生积累了一定的实际经验,为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6周的时间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课题可以是采购、运输、仓储、配送与货代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毕业设计训练,使学生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应用问题的能力。
随后,各系按教务处统一要求,成立以专业教师为主的答辩委员会,针对学生的设计组织答辩。使学生最终完成整个高职三年的学习。
(3)假期社会实践
表5  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任务表
时  间 主  题 目  的 要  求 考核方式
一年级 寒假 企业调研 收集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合理的解决措施,树立先进的物流理念。 写出调研总结,文字数不得少于2000字。 考查
暑假 社会调查 调查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和就业状况,并对校友的典型事例进行采访. 写出调查研究报告,有数据统计分析、典型事例和感受,文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 考查
二年级 寒假 社会调查 学生就地调查当地物流单位或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需求情况,并作统计分析。 写出调查分析报告,有数据统计、图表、分析、结论和建议,文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 考查
暑假 社会调查 学生根据自己专业就业情况,到相应仓储、快递物流企业顶岗实习。 写出调研分析报告,有问题分析、结论和建议,文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 考查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进程表进程安排
教学进程安排见表6,课程学分、学时统计表见表7。

表6  2020级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学分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类型 每学期理论教学周数及每周授课次数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其他教学  
 
20/12周 20/13周 20/14周 20/12周 20/18周 20/18周  
必修课 公共基础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01501B11 3 48 44 4   考试 B 4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概论 01502B11 4 64 52 12   考试 B   4          
3 大学英语 01403A21 3 48 48     考查 A 2 2          
4 高等数学 01404A11 3 48 48     考试 A   4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01205B21 3 48 24 24   考查 B 2 2          
6 体育 01106C21 4 102     102 考查 C 2 2 2 2      
7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01507A21 1.5 24 24     考查 A 2            
8 形势与政策 01708A21 2 32 32     考查 A 2*4 2*4 2*4 2*4      
9 军事理论 01709A21 2 36 36     考查 A 2            
10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01710A21 1.5 24 24     考查 A   2          
1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01711A21 1.5 24 24     考查 A     2        
12 大学生就业指导 01712A21 1.5 24 24     考查 A       2      
小计 30 522           14 16 4 4      
专业基础课 13 管理学基础 14401A12 3 48 48     考试 A 4            
14 第三方物流 13401B21 3 48 32 16   考查 B   4          
15 现代物流管理 13402B11 3 48 32 16   考试 B 4            
16 电子商务与物流 13403A11 3 48 48     考试 A     4        
17 经济学基础 15403A22 3 48 48     考查 A     4        
小计 15 240           8 4 8 0      
专业核心课 18 仓储作业管理 13404B11 3 48 24 24   考试 B       4      
19 运输管理实务 13405B11 3.5 56 32 24   考试 B     4        
20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13406B11 3 48 24 24   考试 B       4      
21 报关与报检实务 13407B11 3 48 24 24   考试 B   4          
22 物流成本 13408A11 3 48 48     考试 A       4      
23 国际货代 13409A11 3.5 56 56     考试 A     4        
小计 19 304           0 4 8 12      
选选修课 专业拓展课 24 国际贸易实务 13410B21 3 48 24 24   考查 B       4      
25 市场营销 15433B22 3 48 24 24   考查 B     4        
26 人力资源管理 13411B21 3 48 24 24   考查 B       4      
小计 9 144           0 0 4 8      
公共选修课 27 汽车发动机原理及构造 01713A21 1.5 24     24 考查 A 2            
28 创新思维训练 01718A21            
29 影视鉴赏 01719A21            
30 突发事件及自救互救 01720A21            
31 汽车保险与理赔 01714A21 1.5 24     24   2          
32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01721A21            
33 应用文写作 01722A21            
34 口才艺术与社会礼仪 01723A21            
35 汽车机械基础 01716A21 1.5 24     24     2        
36 个人理财规划 01724A21            
37 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 01725A21            
38 计算机网络技术 01726A21            
39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 01715A21 1.5 24     24       2      
40 航空概论 01727A21            
41 专业论文写作 01728A21            
42 汽车之旅 01729A21            
小计 6 96           2 2 2 2      
43 企业文化 01730A22 1 16     16 考查 A   2*8      
44 讲座 01731A22 1 16     16 考查 A   2*8      
小计 2 32           0 0 0 0      
合计 81 1338           24 26 26 26      
实践课 公共类 45 入学教育及军训 01732C21 2 52     52 考查 C 2            
46 安全教育 01733B21 0.5 8 8     考查 B 2*1 2*1 2*1 2*1      
47 劳动教育 01734A21 1 16     16 考查 A   2*8          
48 劳动周 01735C21 1 26   26   考查 C   1          
49 社会实践 01736C21 1 26   26   考查 C 8*1 8*1 10*1        
50 毕业教育 01737C21 1 26   26   考查 C       1      
小计   6.5 154           2 1 0 1      
实训课 51 物流认知实训 13412C21 1 26   26   考查 C 1            
52 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 14414C22 1 26   26   考查 C 1            
53 电子商务物流实训 13413C21 1 26   26   考查 C   1          
54 供应链管理实训 13414C21 1 26   26   考查 C   1          
55 国际货代与报关实训 13415C21 1 26   26   考查 C   1          
56 第三方物流实训 13416C21 1 26   26   考查 C   1          
57 人力资源管理实训 13417C21 1 26   26   考查 C     1        
58 运输管理实训 13418C21 2 52   52   考查 C     2        
59 智慧物流方案与实施课程设计 13419C21 1 26   26   考查 C     1        
60 仓储管理实训 13420C21 1 26   26   考查 C       1      
61 物流外贸单证考工 13421C21 4 104   104   考查 C       4      
小计   15 390           2 4 4 5      
毕业设计 62 顶岗实习 13423C21 15 780   780   考查 C         18 12  
63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13424C11 6 156     156 考试 C           6  
小计 21 936 0 780 156             18 18  
合计 42.5 1480           4 5 4 6 18 18  
总计 123.5 2818                        
总课时:2818 理论:1338(47%)  实训:1480(52.5%)    毕业学分:120    
 

表7  教学计划中的数据统计表
课程分类 学时分配 所占比例(%) 学分分配 所占比例(%) 教学分类 学时分配 所占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课 522 18.5% 30.0 24.3% 理论课 1290 51%
选修课 282 10% 14.5 11.7%
专业课程 必修课 1870 66.4% 70.0 56.6% 实践课 1340 49%
选修课 144 5.1% 9.0 7.3%
合  计 2818 100% 123.5 100% 合计 2762 100%
 
(二)实践教学安排
本专业实践教学安排见表7.
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和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进行;社会实践、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在吉利汽车集团、物流、仓储、快递类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训、实习主要包括:物流认知、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管理、国际货代与报关、第三方物流、人力资源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智慧物流方案与实施课程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训实习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
表8  专业实践教学安排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教学内容 对应课程
1 物流认知实训 物流活动要素,第三方物流、物流管理、物流标准化、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相关标准;供应链管理。 现代物流管理
2 ERP沙盘模拟手工电子实训 企业经营管理、销售广告数据分析,填制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 财务管理
3 电子商务物流实训 营销与电子商务、售后服务的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及其应用 电子商务物流
4 供应链管理实训 采购谈判战略、采购需求确定、供应商选择与管理方法、采购价格确定、采购谈判、采购合同制定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5 国际货代与报关实训 国际货运代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国际货代流程 国际货代
6 第三方物流实训 运输、仓储、采购、配送、包装、装卸搬运、物流信息等要素进行综合管理, 第三方物流
7 人力资源管理实训 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了解HR驾驭HR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
8 运输管理实训 物流运输概述,物流运输基础,物流运输组织,物流运输方式选择与决策,运输成本 运输管理
9 智慧物流方案与实施课程设计 以省赛项目为指导,主要包括入库、在库和出库实践操作及方案设计等 仓储管理
10 物流外贸单证考工 报关与海关管理、报关程序、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计算以及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的填制。 报关与报检实务
注:含有实训环节的课程均应详细列出。生产性实训应在项目名称后面加注“★”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本专业现有专兼任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技师2人,讲师/经济师/工程师7人,6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双师型教师8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大于80%,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 20:1,专任教师队伍中青年占90%,形成了合理梯队的结构。
为加强本专业实践师资力量,以“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的方式,聘请企业高管成为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企业导师入校开讲座,以及定期选派教师到企业中挂职锻炼,实现校内外专家资源的优势互补。
2.专任教师要求
(1)具备新闻信息类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培训获得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具备教学能力;具备管理类、物流类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教师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教师能力测试;
(2)具有物流师、外贸单证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关企业1年以上技术工作经历,具备“双师”资格或“双会”素质;
(3)具有工学结合或理实一体化课程设计、实施、改革与教学组织能力;
(4)具备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创新设计及专业职业技能比赛的能力。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副高(高级技师、高级经济师)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物流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物流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要求
正常要求是,实训教师能结合专业实践分讲理论课,理论课教师能指导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如果一时不能达到“双师”或“双会”素质要求,那么,专任专业实训指导教师的最低标准应为:
(1)本科以上学历;具有管理类高级工或者中级经济师以上职业技能证书和实际水平;
(2)与实训课程结合的理论课程应通过进修或自学而考试合格。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配置
表9  校内实习基地配置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面积(m2 主要训练内容 主要设备名称 台套数
1 物流软件实训室 80 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运输仓储配送等 北京络捷斯特物流软件 1套软件
55台电脑
2 物流软件实训室 80 外贸单证实训 北京络捷斯特单证软件 1套软件
55台电脑
3 电子商务实训室 65 ERP沙盘模拟、会计企业管理、商务谈判。 用友ERP沙盘软件 1套软件
30台电脑
4 汽车营销实训室 120 汽车销售展示、汽车商标学习。 吉利品牌车辆13辆
 
(2)校外实习基地配置
表10  校外主要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基地)配置表
企业类型 数量 主要实习功能 接纳学生人数 备注
外贸类 2 跟单、业务 5-10人  
物流类企业
(第三方物流、超市)
3 采购、仓储、配送、信息处理 10-15 (金华中宇物流校企合作单位)
汽车连锁类 2 零配件管理 10-20 吉利配件中心
 
(三)教材及图书、数字化(网络)资料等学习资源
1.教材
在学校教材选用与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专业群课程委员会指导和组织各专业选用优质、先进、适用教材;把握教材改革要求,制定专业群教材建设规划,指导和组织专业群教材建设,重点推进三年内出版、新形态一体化、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符合高职教学特色的教材建设,促进教材及时更新和修订。同时配合应用企业生产与管理等现场资料与校内自编实训、实习教材及讲义等。
2.图书及数字化资料
学校图书馆已与多家数字资源公司合作,拥有较全的物流管理专业图书资料,最大限度地满足专业教学和科研文献信息的需要。学校配备本专业查阅图书资料所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广大师生查阅文献资料提供了极大方便。
学校与物流行业领先的教学资源库企业合作,共同建设共享型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专业核心课配备有相应的教学资源库,为学生搭建在线课程、视频学习、知识拓展、电子期刊等学习平台。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建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内容丰富、使用便捷、更新及时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教学理念,强调“做中学、学中做”,通过认知法、实地调研法、模拟软件实训法、虚拟仿真法、收集法等尽可能地帮助学生认知物流设施设备及相关的技能实操;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情景法等方法来巩固物流管理知识和技能;采用角色模拟法、交际法、情景法、任务驱动法、模拟软件实训法、实践性教学法等方法来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
为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同时要求教师通过不断开创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吸收最新的教育科研成果,并将其能动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从而培养出创新型的新一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五)学习评价
在考核评价体系方面,重视知识与技能结合,校内校外并重原则。
1.考核应以形成性考核为主,可以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采取笔试、口试、实做、作品展示、成果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
2.考核要以能力考核为核心,综合考核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法能力、职业素质、团队合作等方面。
3.各门课程应该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对采用不同方式、对各个方面的考核总结,通过一定的加权系数评定课程最终成绩。
(六)教学质量管理
1.教学常规管理
出勤是课堂教学的组成部分,是学生掌握知识的一个途径,学生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按时参加学习,不得无故缺席。无故不参加学习视为旷课。旷课的课时若超过总课时的1/3以上,不得参加课程的结业考试。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要有针对性,做到精心布置,细心批改,及时反馈,方法有效。作业形式要多样化,作业类型一般有课内,课外作业,有动脑、动口、动手作业。应根据实际需要,做到种类多样,题型多变,灵活选用,训练严格,书写规范,不合规范要求的要重做,未做的要补做补交。控制作业时量,平衡作业负担。布置作业要有全局观念,考虑学生的总的自习时间和各科的全面发展。
作业检查、批改要认真、及时。按要求布置的作业要全批全改,每次作业要给予评分,不得发生只给分不批改,或既不给分又不批改只写一个“查”、“阅”等不负责现象,批改后写明批改日期。教师对作业应作讲评。要让学生自己订正,修改作业错误之处,养成自我检查和自我订正的习惯。
2.教师教学管理
教师应充分了解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修订完善的授课计划,认真备课和批改作业,教学方法要新颖、切合实际,教学手段灵活多样,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时进行课后教学反思。各项教学活动要有记录、有数据,在授课过程中,对于每一个学生进行评估,确保大部分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新媒体能力达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对于个别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重点培养,对于个别能力弱的学生可以加强辅导。
3.考试制度管理
考试是教学控制系统中的重要环节,是考验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对于考核方式根据课程的特点采取多样的形式,可以进行期中、期末考试或者过程考试等方法,可实行开卷、闭卷、课程论文、训练操作、项目考核等方式。考核的原则要体现课程的教学内容,难易适中,突出专业人才需求的知识和技能。
4.因材施教和创新能力培养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要求,使学生基本都能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对于有学习欲望和能力的学生,可以参加平面设计师、网页设计时等职业资格考试,举办各种专业兴趣小组,选拔参加省、市及更高级别的比赛。
九、毕业要求
修完人才配套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完成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证,并取得相应的证书,方准予毕业。
(一)学分要求
学生毕业至少达到120学分(包括加分),其中: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至少64学分,毕业顶岗、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全部考核合格,选修课、实践课至少56学分。
(二)学分加分项目
(1)课程学习。学生通过串课等形式,参加其它专业、其它班级的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的,按课程学习时数,每16学时计1学分。
(2)实践活动。在导师指导下,学生参加职场体验、企业特色课程、学术讲座、微型课程等学习,经考核有成效的,按实际时间,每24小时计1学分;学生多次参加同一类型学习的,学习时间可累积计算。
(3)书目阅读。书目阅读。每学年在学院图书馆借阅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书籍30册以上(以图书馆借阅记录为依据)。并完成有切身感悟的(手记)读后感(至少 3000 字)一篇,计 1 学分。
(4)技能比赛获奖。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文体比赛获奖的,国家一类三等奖及以上、国家二类二等奖及以上、省一类二等奖及以上、省二类一等奖,加8学分;国家二类三等奖、省一类三等奖、省二类二等奖,计4学分。
(5)体育比赛赛前训练。经学校批准,学生参加国家、省等正式体育比赛项目赛前训练,训练期达一个学期,经教练评定合格,体育教学管理部门认定,计2学分。
(6)文化艺术。凡参加院艺术团体定期训练达到48学时或参加此团体2年以上(含2年),完成相关演出或竞赛任务,经考核合格的学生给予2学分。
(7)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或国考、省考职业资格证书。学生获得技师证书的,计8学分;学生获得国考、省考的职业资格证或获得高级工等级证书或获得行业企业高度认可职业资格证的,计4学分;获得中级工等级证书或行业企业普遍认可职业资格证计2学分。
(8)英语考级。非英语类专业学生获英语应用能力A(或B)级大学英语三级、大学英语四级,分别加分2学分、3学分、4学分。英语类专业学生获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的,分别加2学分、4学分。
(9)计算机等级考试。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获得了一级、二级证书,分别加分2学分、4学分。
(10)实践取得成果。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或自主实践获得成果,包括实物产品、方案设计、技术总结、工艺流程等,视成效和工作量,酌情加分。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一般加4学分左右;自主独立完成的,一般加8学分左右。
(11)实施创新创业。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或自主开展创新创业相关的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参与课题研究、参与项目实验、自主创业等,视成效和工作量,酌情加分。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一般加4学分左右;自主独立完成的,一般加8学分左右,经教务处审核可以替换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12)学分加分项目取得的学分可替换选修课和实践课的学分。
(三)1+X证书要求
“1”是指学历证书,“X”是指代表某种技术技能的资格证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更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相关参考证书具体如下:
表11  岗位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名称 颁证单位 备注
1 物流技能证书(仓储主管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或长风物流 选考
2 外贸单证岗位资格证书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计 4 学分
3 民航安检员 中国民用航空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选考
4 安全员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选考
5 叉车证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选考
6 教师资格证 教育局 选考
7 营销经理助理 中国市场学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 选考
8 内审员 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单位 选考
9 高压电工证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选考
10 机动车驾驶证 考证当地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选考
(四)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函授、成人教育、应用本科教育和专业硕士教育等渠道继续学习,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可选择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物流工程等专业学科。
十、附录
见《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申请单位   适用年级/专业  
申请时间   申请执行时间  
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内容 原方案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调整方案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调整原因  
 
 
 
系主任
意见
 
 
系主任: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处长:
                                   年   月   日
分管院长意见  
 
                         院长:
                        年   月   日
 
说明:变更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填写此表,一式两份(教务处、提出变更的系部各存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