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工业机器人技术---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

来源:   作者:招生办   时间:2019-04-16 10:06:13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动着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汽车行业目前仍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最大客户,占中国机器人运转数量的40%左右。我们开设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为汽车生产领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培养能够在汽车制造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以及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按照汽车生产线的岗位职责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规范,开设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导的课程,主要课程有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电机与拖动技术、单片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电子与变频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焊接技术与设备等。

师资队伍
      从2015年正式招生开始,本专业一直遵循服务汽车生产、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胜任工业机器人应用、维修和技术服务及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技师1人、讲师5人、双师型教师9人。

教学资源
      本专业依托吉利,引企入校,在校内建有吉利内部最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建,真正做到了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有工业机器人焊接工作站和工业机器人搬运工作站,可进行机器人终端操作、工艺标准化技能、工装保养与维护、车身零件质量识别、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教学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