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技术——依托汽车产业,办电气自动化

来源:   作者:招生办   时间:2019-04-16 10:14:14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10年经浙江省批准成立,2011年开始招生,专业特色是面向汽车生产自动化。现代汽车生产正迈向网络化和智能化,汽车生产过程涉及到大型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开放型数控系统和现场总线技术等。为了适应技术发展和产品升级换代要求,汽车制造企业需要大量能在生产一线工作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和汽车生产的基础理论,具有现代汽车生产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能力,从事汽车生产自动线电气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测维修以及设计服务等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有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生产自动线技术、电气控制与PLC、 电力电子与变频技术、单片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气EDA等。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技师1人、讲师5人、双师型教师9人。多名老师曾获得“校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省优秀民办教师”称号。自制教具PLC实训平台获“临海市一等奖”“省三等奖”。

实训条件
       目前校内实习场地2000平米以上,其中包括:电工电子实训室、电控(PLC)实训室、电气实训室、车身制造工艺实训室;与吉利豪情公司合作,建有校内汽车总装线和自动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建在吉利豪情公司车身厂。

校企合作
       采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专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度不断增进。校企合作打造专兼结合、“双师双能”的教师队伍。
 
活动及荣誉
        我们有校园文化节、篮球赛、技能节、教师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连续几年参加台州市维修电工比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每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让学生从中获益匪浅。荣获2018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意类优胜奖。

毕业去向
        吉利集团、汽车制造行业以及其他机械制造业从事生产自动线、电气设备及控制装置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