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来源:   作者:院办   时间:2020-12-29 09:24:08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技能和教学水平,锤炼教学基本功,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增强专业技能水平的平台,12月16日下午,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正式开赛。学校副校长钱新恩出席了大赛开幕式,教务处处长易海燕主持。 



        钱新恩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他表示,本次竞赛的目的是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方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示范作用;通过积极开展教学技能竞赛,促进青年教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后他预祝参赛的青年教师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此次比赛共分为四个赛项,分别为汽车检测与维修、CAD机械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ERP沙盘模拟。共有31名青年教师参赛。 
        该赛项以《吉利缤瑞整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为题,比赛形式以参赛选手现场抽签,裁判员现场设置故障并现场评分进行,徐志勇、林志杰等1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此项目旨在提高青年教师技能操作水平和应变能力,掌握整车基本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的能力、方法及技巧。 



        该赛项竞赛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理论知识”和“纯电动汽车整车综合故障排除”两个竞赛模块。吴黄祈、郑盈娟、王炳超等8位青年教师参赛。新能源汽车理论知识采用线上考核形式,要求对新能源相关理论知识进行解答;“纯电动汽车整车综合故障排除”实操部分参照省赛要求和标准进行,对指定的纯电动汽车高低压电器系统进行故障诊断,设置的故障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的低压电源及管理系统、网关及CAN网络系统、主控制器系统、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充电系统、电动空调与暖风系统等,并填写相关数据表格等,形成书面报告。赛项对接纯电动汽车企业先进技术和行业标准,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注重个人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全面展示青年教师的综合职业能力。 



        陈军、陈刚、翟向荣三位教师参加了CAD机械设计的比赛,该项目竞赛内容主要包括机械零部件建模、产品装配、生成三维爆炸图、模拟装配过程,采用的软件有UG8.5与Solidworks,旨在提高青年教师运用3D软件进行工程建模,掌握装配工艺工程分析能力,提高机械产品设计能力。 


        郑娇、柯微雅、徐宇凌等8名教师参加了ERP沙盘模拟比赛,比赛模拟企业运营管理,融入了企业运行和管理的知识和技巧,检验参赛选手的大局观和决策能力,需要扎实的基础,才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 



        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的开展,对加快学校青年教师队伍成长,促进全体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提高,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